谈谈“双减”

目前,热词“双减”已经家喻户晓,而我所在的地方是双减改革前沿阵地。“双减”简单说就是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国家实行双减的目的就是解决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国家的大方向的没有任何问题,都是想老百姓所想,让学生不能成为学习的奴隶,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流于形式。我所在地方教育局的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双减政策在一年的时间里基本上关停了所有能看见的校外文化课培训机构,包括美术和乐器培训。而学校的做法就是延长上课时间,初中阶段周一到周五每天增加一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周六上课一天。课后辅导变成了正常上课,看清楚是上课,做作业,讲课,讲题。老师有了老师的无奈,应试教育体制下,不做题怎么应付考试,高考数学题那么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双减课后辅导流于形式,最终还是给孩子增加了课业负担,不知道是减负还是增负。

中考前孩子连续上了12天课,然后接着放了3天半,这3天半我数了一下光卷子就发了12张还不包括其他作业,截止今天下午是第三天我还在陪在孩子身边写作业,整整写了3天还是没有写完,明天就开学了,学生累,家长跟着也累。

29 Replies to “谈谈“双减””

  1. 记得孩子班主任说过“双减”,一是减掉不爱学习的孩子,二是减掉不重视孩子学习的家长。爱学习的孩子和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不管减不减都会努力学习,而不爱学习的孩子和不重视的家长,刚好有理由放松自己。

  2. 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开展教育改革,然而我感觉就是改了个寂寞……
    以前小的时候听到的励志故事很多都是农村孩子刻苦努力考上心仪的大学,现在呢?几乎不可能了吧,资源都在往大城市倾斜,小镇青年靠自己的话,努力10倍也是没有啥效果的。

  3. 中考之后不允许复读,要么考上公办或民办高中,要么中职,要么外出打工。为了升学率,卷的要命。一个人努力提高分数,一群人努力提高分数线。

  4. 谁都不想让自己孩子去接受快乐教育,家庭条件好的,还会去请私教之类的,将来这种条件一般的和富裕的家庭孩子差距会越拉越大,现在的农村学校基本上学生少的可怜,一股脑的全部送到城里了。应该多重视基础教育设施。规范即可,完全停了人家可以转型。

  5. 有资金支持才能去课外辅导,双减意义重大,大部分好学生都是依靠刷题刷出来的成绩,真正有天赋的学生会在后期显现,十年寒窗苦读总会出人头地。

  6. 原本最重要的基础教育,却成了目前最不重要的。甚至很多人都把老师这一职业当作最差的选择,这样的环境,能够健康成长真的只能需要家长也参与进来了。

  7. 能够从教育经历中找到适合自己和相应学生的适合的教育方式的老师太少了,绝大部分的老师只能用题海战术这种最低级的手段来提高有天赋的学生的命中率

  8. 害,反正就感觉这场运动最后跑偏了,抛弃了双减的本质目的,导致辅导又没得上,孩子学也没学到。话说12张卷子确实很多,我之前也是放假十几张卷子

    1. 完全注销培训学校解决不了问题,应当让政府出面将特长纳入学校,家长可以适当交钱,而不是培训机构漫天要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